微信公众号 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网站
TOP

医学教育大事记

2019年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

时间: 2020-12-29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2019年1月29日,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成立。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任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任副主任委员。

2019年2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2018年护理学专业认证结论,南华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沈阳医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6所高校的护理学专业通过认证。

2019年2月28日,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资源组建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

2019年3月15-16日,新一届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新一届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委员会顾问组成员,以及2018年16所高等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小组正副组长等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年3月15日,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护理学专业办学质量的宏观管理,促进护理学专业综合改革,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成立。

2019年3月16日,为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改革,强化医学研究生临床能力的培养,由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主办、中国医科大学承办的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2019年院长联席会在沈阳召开。

2019年3月21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树人学院、南方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6所高校获批增设临床医学专业。

2019年3月29日,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和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联合主办,来自全国60所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院校领导、医院院长和教育工作者300余人出席论坛。

2019年4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在医学门类,拟建设42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其中基础医学类9个、临床医学类80个、口腔医学类25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26个、中医学类28个、中西医结合类8个、药学类 80个、中药学类30个、法医学类8个、医学技术类 85个、护理学类48个。

2019年4月4日,美国执业中医针灸医师(洁针技术)(Clean Needle Technique, CNT)考试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3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临床、科教一线的人员参加了本次考试。上海中医药大学是继香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之后,美国在中国设立的第三个独立承办CNT考试的高校。

2019年4月7日-10日,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2019世界医学教育大会在韩国首尔召开。会议的主题是“21世纪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我国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维民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医学教育认证:2002年至2018年》(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Education in China: from 2002 to 2018 )的报告。

2019年4月19日-21日,2019年全国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护理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交流会在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护理学科评议组主办,山西中医药大学承办。

2019年5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的通知》。

2019年5月3-5日,2019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本次大会以“一流的医学教育”为主题,设置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及20余个工作坊,来自国内外二十多所知名院校的一百多名专家围绕院校医学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和医学模拟/创新创业教育,采用主题论坛、专题讲座、中外对话和工作坊等形式开展深入交流。

2019年5月8日,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和中华护理学会支持下,国内顶尖教学医院在京成立中国精英教学医院护理联盟,联手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同质化优秀临床护理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5月10日,由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总结会暨医学专业学位教育质量培训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2018年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旨在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办出特色化的研究生教育。

2019年5月16日,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周年学术论坛在京召开。主题为“合作·协同·共生:医学教育的共同繁荣”,共议医学教育融合发展,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

2019年5月16日,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在北京成立。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担任联盟首届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担任常务副理事长,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20名专家担任常务理事。联盟挂靠并依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开展活动。

2019年5月25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支援贵州医科大学开办临床医学创新班签约仪式在贵州医科大学举行,双方将联合培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2019年5月25日,由全国33家医学院校发起的红医联盟成立大会在沈阳举行。 中国医科大学当选为红医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大连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锦州医科大学、井冈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沈阳药科大学、延安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和健康报社分别为副理事长单位。

2019年6月11日,康复大学(筹)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共同为康复大学(筹)揭牌。

2019年6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全球健康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出任首任院长。

2019年6月18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论,16所高校通过认证,其中哈尔滨医科大学为第二轮认证。

2019年6月24日,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为的意见》。

2019年6月2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中法卫生人才健康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九江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医院管理与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在九江市召开。

2019年7月12日,由昆明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同发起的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在昆明医科大学成立。来自南亚东南亚12个国家的相关大学与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国内20所大学的专家和学者参与成立大会。

2019年7月24日,教育部公布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名单,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医学教育二级学科正式获得批准。

2019年726-28日,以“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儿科人才培养”为主题的第一届全国儿科医学教学会议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儿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承办。

2019年8月2日,由中华护理学会主办、福建省护理学会和福建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的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护理技能大赛在福建医科大学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92所本科院校组队参加。

2019年8月20-21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协办、嘉兴学院承办的全国医学教育新理念师资培训班会议在嘉兴举行。

2019年8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为推进继续医学教育供给侧改革,缓解工学矛盾,切实为基层减负下发《关于落实为基层减负措施改进继续医学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9年9月6日,澳门科技大学医学院举行首届内外全科医学学士学位课程开学典礼,48名新入学的医科学生与嘉宾及师长共聚一堂迎接新学年。

2019年9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年9月11日,由南非西开普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建设,位于南非开普敦的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这是非洲大陆首家中医孔子学院。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和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国际关系司司长杰佩共同为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揭牌。

2019年9月29日,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2019年10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中国临床医学生培养与发展调查”与“中国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调查”,并形成《中国临床医学生培养与发展调查报告》与《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发展报告》。

2019年10月9日,由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举办的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工作会议在天津医科大学召开,来自全国52所大学的126名从事医学来华留学生教育的代表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兰州大学等17所高校被授予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考点资质。

2019年10月14日,“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出席会议并致辞。2019年10月14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的中英医学教育培训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英方专家详细介绍了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的发展历程、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以及长期的计划;英国全科医师培训现状及英国卫生体系,包括自2004年开展的全科诊所质量改进和考核激励机制(QOF)及其取得的成效;英国护理培训的情况,包括护士队伍的执业注册情况和在医疗卫生体系中发挥的作用,以及“Nursing now”的理念和相关项目。还介绍了英国华威大学、华威大学医学院、英国考文垂大学,包括医学相关学院情况、毕业后培训工作、医学教育培训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等。中方专家在会上就中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与政策体系、中国临床医学教育发展现状、全科医师的培养模式、全科专业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中国护士队伍和护理教育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介绍,并与英方专家相互深入交流。

2019年10月19日-27日,认证专家组Carol Hodgson等一行四位国际医学教育专家在中国进行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现场考察工作。此前,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向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提出了机构认定申请。

2019年10月2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而制定的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

2019年10月24日,进入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需要教育科研更好地探索规律、破解难题、引领创新。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教育部教育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科研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和显著成就,学科体系日益完善,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9年10月25-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三届二次全委会暨2019年度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推荐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9年10月26-27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聚集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部成员及国家医学教育专业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通过会议召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强化了责任与担当,为未来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开展,推进新时代我国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做重要铺垫。

2019年11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邀请全国知名医学教育专家成立课题组所制定的中国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指标定稿,并在全国范围内试运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管理向精细化、智能化、可视化转变,促进院校管理、决策的科学化。

2019年11月6日,深圳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在深圳大学成立。

2019年11月11日,中国医师协会印发《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标准(2019年修订版)》和《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2019年修订版)》。

2019年11月16-17日,首届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财政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31个省级中医药住培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会议,185家国家中医住培基地的管理者、带教医师共2000人参加论坛。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主持。

2019年1121日,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爱思唯尔集团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本次合作将基于爱思唯尔在医学教育领域积累的丰富内容资源,结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在医学教育领域的优势,针对中国医学教育自身特点及学科发展要求,探讨共同开发医学教育相关图书及数字资源,服务于中国医学教育,搭建中国医学教育与国外医学教育的交流平台。

2019年11月24日,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成立。中心将着力推动我国中医药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统筹全国中医药教育专家学者开展研究,为政府提供中医药学及其教育领域的政策及决策咨询,搭建中医药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2019年11月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暨人民卫生出版社专家咨询2019年年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2019年12月5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发出《关于开展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从2020年起,为医学院校普通全日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在完成全部理论学习、进入临床实习前开展水平测试。水平测试为服务性签约考试。

2019年12月7日-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长春中医药大学等承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吉林长春举行。

2019年12月13日,由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75所医学院校的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医学‘双一流’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医学‘双一流’建设与学科特色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与特色医学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研讨,共商共议新时代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大计。

2019年12月13-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的以“尊规律、抓实践、强能力、重人文”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临床实践教育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14日,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式成立。该联盟集结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0所顶尖医学院校,中西医并重,目标以高水平医学教育赋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球医学创新高地。

2019年12月14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联合倡议发起的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为联盟主席、副主席颁发聘任证书。成立仪式上还发布了《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上海宣言》。

2019年12月19日,2019年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与医学科研分会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在会议交流环节,来自15所医学院校和医疗单位的代表就如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医学院校坚持立德树人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2019年12月2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召开。会上,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代表教指委向全国3所2017年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的南阳理工学院、河北中医学院、成都体育学院颁发了牌匾。

2019年12月27—28日,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河北医科大学承办的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9年年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大会以“守正·创新·卓越”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交流报告。大会举行了荣誉称号授予仪式,授予胡冬煦教授和曾因明教授“医学教育终身成就专家”称号,授予张伯礼教授和柯杨教授“医学教育杰出贡献专家”称号。年会期间还举行了2018年度医学教育百篇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和第九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