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网站
TOP

医学教育大事记

2008年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

时间: 2019-08-14 作者: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知网;百度学术;中国医学教育杂志
分享到:

2008年1月2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组织实施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的预通知》。

2008年,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认证专家组首次依据《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进行了临床医学专业试点认证。

2008年1月28日,教育部公布2007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本次公布的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1711个本科专业和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2个公安类专科专业,可自2008年开始招生,其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修业年限、学位授予门类等均以公布的内容为准;不同意设置或调整的428个本科专业和12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不得安排招生;需评估的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待评估合格后方可安排招生;同意撤销的3个专业的有关高校在校学生要按原培养方案培养至毕业,并保证教学质量。

2008年2月28-29日,教育部和卫生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医学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医学教育与卫生需求的结合,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努力建设医学教育强国,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8年2月29日,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全国医学教育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建设医学教育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要切实地把医学教育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继续优化医学教育结构,加大医学教育投入,加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加强医疗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在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的过程中,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医学教育体系。

2008年2月29日,中央本级财政将把医学教育生均拨款定额标准从目前的7100元提高到1万元以上,并继续将修购等专项经费向医学教育倾斜。

2008年3月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关于启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发展研究”2008年度重点专项规划课题立项的通知》高学会〔2008〕11号。创新创业作为一个全球性话题,正逐渐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的明确要求。教育部领导及有关司局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任务。为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别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发展研究”作为2008年度重点专项规划课题进行立项。

2008年3月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07年度申办医学类专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

3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通知》。为加强对医学教育办学质量的宏观管理,促进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建立我国医学教育认证制度,开展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经研究,教育部决定成立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并设立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委员会负责开展和推动全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组织专家修订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试行)》,建立认证工作管理制度,规范认证过程;组织研讨会和各类培训会,邀请国际专家参与,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库。

2008年3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08/2009学年度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的高等学校名单及计划表》的通知》。

2008年3月27日,卫办医函〔2008〕179号,卫健委印发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医学教育有关信息。为做好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审核工作,现将教育部提供的2003-2005年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医学类专业计划内招生人数等相关信息印发,供相关单位在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审核时参考。

20084月15日,卫办医发〔2008〕67号,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卫生保健专业、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及执业注册问题的通知》。

2008年5月13日,卫生部印发《医院管理评价指南(2008年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准确、客观评价医院,指导医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在总结《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以下简称《评价指南(试行)》)实施3年来经验的基础上,卫生部组织对《评价指南(试行)》进行了修订。

2008年6月4日,全国首届蒙医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在内蒙古医学院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我国蒙医学博士实现零突破,对带动我国蒙医科研和医疗水平、提高蒙医学教学层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08年6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中医学专业设置基本要求(试行)》等文件。为加强中医药教育宏观管理,规范高等中医药教育专业设置,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和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中医药教育质量,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专家研究制订了《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中医学专业设置基本要求(试行)》、《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中药学专业设置基本要求(试行)》、《高等学校专科教育中医学专业设置基本要求(试行)》、《高等学校专科教育中药学专业设置基本要求(试行)》、《高等学校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基本要求(试行)》、《本科教育中医学专业中医药理论知识与技能基本标准(试行)》。以上文件将作为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管理中医药类专业设置、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等工作的主要依据。

2008年7月21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发布《关于撤销专科层次中西医结合专业设置的通知》。

2008年7月21-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主办、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第五届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08年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育学术会议,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

2008年8月18日,卫生部教育部印发了《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医学教育临床实践活动的管理,保护临床实践过程中患者、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保证医学教育教学质量。

2008年8月18日,教育部公布2008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本次公布的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1662个本科专业和6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可自2009年开始招生,其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修业年限、学位授予门类等均以公布的内容为准;不同意设置或调整的412个本科专业和14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不得安排招生;需评估的4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待评估合格后方可安排招生;同意撤销的11个专业的有关高校在校学生要按原培养方案培养至毕业,并保证教学质量。

2008年8月24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围绕卫生工作重点和队伍建设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增强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卫生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针对当前继续医学教育的需求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

2008年9月16日,为进一步提高医学教学质量,规范医学教育管理,教育部、卫生部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根据我国医学教育的实际情况,参照国际医学教育标准,研究制订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以下简称《标准》)。经部分院校自评检测,教育部、卫生部审核,并经过全国医学教育工作会议讨论修改。

2008年10月20-22日,“2008北京国际医学教育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

2008年11月5日,“世界中医学本科教育基本要求”今天在首届世界中医药教育大会上经审议获得通过,这标志着今后世界中医本科教育将有标准可依,对于促进中医药教育国际化、标准化进程,提高国际中医药教育水平,保障中医药教育事业在全球的健康发展,维护我国中医学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首届世界中医药教育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承办,召开于天津中医药大学50周年校庆之际。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典、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喀麦隆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国外专家、学者和200多名国内代表参加大会,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等出席系列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2008年12月19日,经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学科组第十四次工作会议审定,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确定3319个项目获准为2009年第一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其中,284项为备案项目)。

2008年12月21-23日,中华医学会2008年全国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在河南省安阳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贯彻两部医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医药卫生人才。会议共收到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40余篇论文。来自全国医学院校、医疗卫生机构的8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2008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会主办、九江学院医学部承办的2008年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九江市召开。来自全国21所综合大学及其医学院校的6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