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网站
TOP

医学教育大事记

1982年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

时间: 2019-08-14 作者: 来源: 杏林网
分享到:

198215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下达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批有权授予学士学位的458所高等学校名单。

1982319 由中国药学会主持的中国药学普及与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对改进高、中级药学教育和中药学教育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1982416日至22 全国中医医院和高等中医教育工作会议在湖南省衡阳市举行。强调中医机构要保持和发扬中医特色。会后全国高等中医教育改归中医司管理。

1982425 教育部、卫生部在江苏镇江召开医学专科教育座谈会。

198254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崔月犁任卫生部部长,原部长钱信忠任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卫生部顾问。

19825 卫生部决定哈尔滨医科大学、北京医学院,北京中医学院、四川医学院、武汉医学院、西安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等7校建立卫生干部培训中心。同年526日发出通知,要求哈尔滨医科大学、武汉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举办三年制卫生管理干部专修科。

1982610日至618日、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在南京药学院召开高等医药院校中西药专业教学计划座谈会。讨论了关于修订教学计划的意见和中西药各专业的教学计划,研究了药学、中药、化学制药等专业修订教学大纲的分工方案。

1982613日至26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联合在山东掖县召开了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来自十四个国家的卫生部部长、计划部部长和卫生总监肯定了中国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的三级医疗卫生网,群众参与,卫生员和乡村医生的培训等基本经验,并认为可供其他国家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工作借鉴。

198278 卫生部关于颁发高等医学院校中医、中药、针灸专业教学计划的通知。中医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普通课(三门)占总学时的1 19%,中医课(18)占总学时的654%。西医课(8)占总学时的128%

1982710 卫生部寄发关于部属医学院校医学专业1982年应届毕业生试行业务统考的通知。参加第一次业务统考的院校有:北京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山东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武汉医学院、湖南医学院、中山医学院、四川医学院、西安医学院和北京第二医学院、上海第二医学院和浙江医科大学。

19827l 3日至18日全国中等医学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大连召开。讨论了卫生学校建设,提高教师水平,增加经费投入等问题。卫生部顾问黄树则作了讲话。

1982730 卫生部颁发《高等医药院校五年制口腔、卫生、儿科和四年制药学专业教学计划》。

1982815 卫生部在北京中医研究院举办第三十三期国际针灸学习班。自1975年以来在北京、上海、南京共举办了三十三期国际针灸学习班,培训了来自世界五大洲九十多个国家六百多名针灸专业人员。

1982816 卫生部颁发中等卫生学校13个专业教学计划,其中医士、中医士、妇幼医士、卫生医士、口腔医士、放射医士、护士、助产士、检验士、药剂士等十个专业计划教学是对1978年颁发的教学计划的修订;卫生检验士、临床检验士、中药士等三个专业教学计划是本年新制订的。上述教学计划原则上自1983年入学的新生班级开始执行。

1982928 卫生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加速培养少数民族高级人才的实施方案》,决定采取在民族院校开办少数民族医学预科班的办法,解决新生来源不足的问题。

198210 卫生部决定医学科学技术局与医学教育局合并,成立科学教育司,许文博任司长,周敏君、刘秉勋任副司长,随后又任命刘海林为副司长。

1 982108 卫生部寄发关于调整高等医学院校中医、针灸、中药专业教学计划的通知。调整后的中医专业教学计划,普通课(3)占总学时数的124%,中医课(18)占总学时数的56.1%,西医课(9)占总学时数的1 9.7%,专题讲座占总学时数的1.79%。要求此通知和78日文一并参照执行,各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选择一种方案实行,不搞一刀切。

19821025日至115 卫生部在南京召开高等中医药教材编审会议。成立了中医药教材编审委员会,研究制订了中医药各学科教学大纲,并进行了编审各科教材的分工。

19821025 民建中央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中药专业咨询座谈会,就中药事业现状和发展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扶持和振兴中药事业建议》,认为中药事业极需人才,必须重视加强中药教育,抢救老药工的技术和业务经验,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开办业余中药学校,筹办全国性的中药学院。

1982111 卫生部寄发关于认可医学专业进修基地征求意见的通知。指出加强医学专业进修基地的建设,使进修医学教育逐步走向正规化、制度化,以提高进修教育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