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网站
TOP

医学教育大事记

1949年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

时间: 2019-08-14 作者: 来源: 杏林网
分享到:

19499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第四十八条规定:“提倡国民体育。推广卫生医药事业,并注意保护母亲、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194910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马叙伦为教育部长,钱俊瑞、韦悫为副部长。

1949I1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18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以下简称卫生部)正式成立,李德全任部长,贺诚、苏井观任副部长。卫生部设办公厅,卫生计划检查局,公共卫生局,医政局,妇幼卫生局、技术室,全国卫生科学研究委员会。医政局设医政处,药政处,医学教育处。医学教育处设高等医学教育科,中等医学教育科。医政局局长黄鼎臣,医学教育处处长徐诵明。

19491223日至31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思想。这种新教育是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教育,其方法是理论与实际一致,其目的是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兵服务,为当前的革命斗争与建设服务。


(根据朱潮、张慰丰编著《新中国医学教育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学教育大事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