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网站
TOP

医学教育大事记

2004年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

时间: 2019-08-14 作者: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知网;百度学术;中国医学教育杂志
分享到:

2004年1月7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加强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现代远程医学教育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推动现代远程医学教育的健康开展,充分发挥其优势,提高在职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形成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总结各地贯彻我部颁发的《在职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远程医学教育的意见》(卫科教发〔2000〕474号)的经验,现就进一步加强现代远程医学教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充分认识开展现代远程医学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开展现代远程医学教育的重要意义;逐步建立现代远程医学教育教学体系;加强质量监控,完善管理措施。

2004年1月8-9 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4年2月1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2004年上半年开展医学类专业高等专科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经省教育厅审报、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教育部与卫生部会审,部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所申请举办的医学类专业初步满足专业设置条件要求。按《关于开展医学类专业高等专科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03]225号)规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设置医学类专业须经过评估后方可举办。兹定于2004年3月开始,首批对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学校开展医学类专业高等专科教育评估,评估合格的学校可举办所申办的医学类专业。

2004年3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确定职业院校开展护理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的通知》。

2004年3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新调整认定的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名单的通知的教职成厅〔2004〕1号。经研究,现决定批准北京市商贸学校等1076所学校为新调整认定的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并予以公布。其中医药卫生类学校79所。

2004年4月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确定《“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医药类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系列报告》编委会名单的通知。

2004年4月16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批准部分学校试办初中起点5年制医学专业教育的通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精神,落实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意见》,特别是加强西部地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以满足西部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教育部、卫生部决定,西部地区各省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区医药教育资源和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的实际情况,组织有关医学院校申报试办面向西部地区农村、初中起点5年制医学专业教育。经教育部、卫生部审核,现批准西部地区右江民族医学院等23所主要在非中心城市的医学院、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院,自2004年秋季起,试办招收初中毕业生、修业年限5年的专科层次医学专业。

2004年4月19日,卫生部、人事部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城市医疗卫生机构新聘人员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后定期到农村服务的规定》的通知。

2004年4月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2004年上半年开展医学类专业高等专科教育评估结果的通知》。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临床医学专业已达到评估方案的基本要求,同意该校开办所申报的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并于2004年秋季开始招生。青海省青海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学校,对照评估方案的要求尚存在办学差距,2004年不得举办所申报的医学类专业。同时,西部地区医学人才培养所批准的青海职业技术学院初中起点5年制医学教育计划,2004年暂缓招生。山东省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因故未能参加此次评估,2004年不得举办所申报的医学类专业。

2004年4月27日,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公布《2003年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2003年,各级卫生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取得了抗击非典斗争的重大胜利。加强了公共卫生建设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初步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强化了卫生执法监督力度。

2004年5月1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同意建立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通知》。同意在白城卫生学校的基础上建立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同时撤销白城卫生学校的建制。

2004年5月21日,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发布《2004年中国卫生统计提要》。

2004年5月24日,卫生部、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通知。为适应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提高卫生技术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推动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卫生部与教育部共同组织、制定了《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04年5月28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增加八年制医学教育(医学博士学位)试办学校的通知》。经研究,同意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5所学校为八年制医学教育(医学博士学位)试办学校,自2004年起开始招生。

2004年5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成人高等医学学历教育(专升本)主要课程目录及课程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

2004年6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健康委员会公布继续医学教育“十五”计划。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经济与社会加速发展、生命科学将取得重大突破的时代。实施继续医学教育是提高我国卫生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重要内容。“九五”期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暂行规定》,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并开展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继续医学教育规章制度。全国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举办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学科(一级学科)覆盖率均超过了“九五”计划中提出的85%的目标,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成绩显著,为“十五”期间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6月21日,全国政协“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提议建立教育部卫生部医学教育长效管理机制。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的主题是:大学合并后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问题.重点讨论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问题。

2004年6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医学教育招生计划的批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批准部分学校试办初中起点5年制医学专业教育的通知》(教高厅[2004]15号)精神,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年招生规模为100人,其招生计划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年招生总计划;石河子大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两个专业年招生规模共计100人,其招生计划纳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年招生总计划。

2004年8月13-27日,应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莱温的邀请,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率团赴美国出席了耶鲁――中国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开班仪式并考察了美国的高等医学教育情况。

2004年8月24日,按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定,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正式整体移交给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与一军大一起整体移交或撤销的,还有军需大学、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医学院和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医学院。

2004年9月17日,教育部公布开展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名单。临床医学博士、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共34个);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共50个)。

2004年9月27日,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西安交通大学调整“初中起点5年制医学教育”招生计划的批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批准部分学校试办初中起点5年制医学专业教育的通知》(教高厅[2004]15号)精神,你校“初中起点5年制医学专业教育”2004年招生计划已向社会公布并作招生宣传,且招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为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维护考生的利益,故该招生计划2004年不宜作调整

2004年11月18日,经教育部批准,兰州医学院正式并入兰州大学。

2004年11月21-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

2004年12月9日,教育部、卫生部召开了关于加强两部合作、共同促进医学教育发展协调会。根据会议精神,决定建立“教育部、卫生部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工作部际协调机制”。 

2004年12月18-21日,中华医学会2004年全国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纲要》, 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积极促进医学教育国际标准本土化进程, 培养21 世纪需要的医药卫生人才。会议共收到160余篇征文。来自全国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2004年12月,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授予马旭教授“医学教育终身成就奖”。

200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

2004年,《中华护理教育》杂志创刊,《卫生职业教育》杂志改为半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