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网站
TOP

医学教育大事记

2006年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

时间: 2019-08-14 作者: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知网;百度学术
分享到:

2006年1月1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函(教高司函〔2006〕9号)总结200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与审批工作。共收到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国家民委等中央有关部门(单位)申报医学门类专业的材料,共涉及普通高校102所(含教育部直属高校3所),独立学院15所。申报医学类(包括相关医学类、药学类)本科专业140个、高职(专科)专业59个。其中,要求增设专业195个,调整专业4个;属于目录内专业152个,目录外专业47个。属于备案的专业86个,须教育部审批专业113个。拟同意增设河北大学等高校预防医学等77个专业点,不同意内蒙古科技大学等高校增设卫生检验等36个专业点。

2006年1月24日,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授予王镭教授 “医学教育终身成就奖”。

2006年2月14日,教育部分别发文,批准湖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湖南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学院更名为长春中医药大学。

2006年2月14日,教育部分别发文,同意重庆市药剂学校、重庆市卫生学校、重庆市第二卫生学校合并组建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同意在四川省绵阳医科学校基础上建立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同意在保山卫生学校基础上建立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意在楚雄卫生学校基础上建立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06年2月15日,卫生部决定成立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的任务是在卫生部的领导下,对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管理;开展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政策的研究;拟定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规划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006年2月17日,卫生部发布《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卫办科教发〔2006〕27号),通知提出扩大专科医师培训试点,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专科医师培养及管理模式,完善专科医师培养标准和培训基地标准,规范医师的临床能力培养工作,提高临床医师的诊治水平和医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探索专科医师培训工作所需经费的筹集和运行机制;探索专科医师培训过程中的人事管理等相关制度。

2006年5月,哈尔滨医科大学成为国内首家以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本科医学教育全球标准》进行试点性认证的学校。

2006年5月1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公布对南阳理工学院等高等学校医学类本专科专业评估结果的通知》。

2006年6月26日,卫生部办公厅印发《2006-2010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培训规划》的通知卫办应急发[2006]184号。通知中指出卫生部门继续医学教育管理机构要将卫生应急培训列入继续医学教育重点项目,对卫生应急专业岗位培训实行学分制。按继续医学教育管理规定,对参加培训的人员,经考试合格发放“国家继续医学教育学分证书”。要将参加应急培训的情况列入本人年度考核内容。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会同科教司、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学会组织加快推进卫生应急学科建设,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出版学术刊物,加强学术研究和交流,为提高卫生应急培训水平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2006年6月27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先后会见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徐旺志一行和罗马尼亚教育与研究部总秘书长艾伦·格朗一行。

2006年8月6-9日,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继续医学教育学组和成人医学教育学组2006年学术年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卫生部科教司盂群副司长到会致词并做了专题报告;宁夏卫生厅科教处崔学光处长、宁夏医学院戴秀英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宁夏医学院张建中副院长、李正直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来自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54个成员单位的13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6年8月9-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学管理研究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了教学管理研究会200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本此会议有两个主题:一是不断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规范高等医学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我国医学教育发展;二是选举产生新一届教学管理研究会理事会成员。青海省教育厅的有关领导参会并表示热烈祝贺。来自33所医学院校的10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6年8月28日,国家执业医师考试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和各方面专家,已制定了医师资格考试“十一五”发展规划,确立了2010年在考试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与考务管理上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

2006年9月5日,“教育部、卫生部共建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大会暨揭牌仪式”顺利举行,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仪式上指出:“希望两校认清合作办学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机遇,面对挑战,发挥优势,发扬传统,立足创新,精诚合作,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06年9月7日,教育部批准2006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共计X个项目获得2006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在高教类项目中,首都医科大学吕兆丰等申报的《首都农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农村医学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北京大学王杉等申报的成果《基于网络环境的临床医学自主学习体系及其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等4项高等医学教育类成果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李学军等申报的成果《基础医学本科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等46项高等医学教育类成果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6年9月16日,教育部部长周济与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出席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50周年庆典,并共同签署教育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协议。

2006年9月18日,卫生部印发《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其总体目标是:在巩固“十五”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开拓继续医学教育新领域,建立起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卫生改革与发展需要的继续医学教育有效运行机制。

2006年9月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决定组建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并通知各推荐单位推荐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06年9月26日,卫生部发布《加强卫生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职业院校自主发展自我约束、有中国特色的卫生职业教育体制;形成专业种类齐全、层次结构合理、社会广泛参与、质量效益提高、职业特色明显的卫生职业教育体系。卫生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年招生数稳步增长,办学层次和水平显著提高。

2006年10月17-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护理教育研究会主办,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和山东大学护理学院承办,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协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护理教育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和“2006国际护理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全国高等护理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

2006年10月31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社区护理学教育和学科建设的意见》(教高〔2006〕13号),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科医学、社区护理学教育和学科建设,探索我国医学教育培养全科医学、社区护理人才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高等医学院校在培养、培训全科医学人才和社区护理人才中的作用,加强全科医学和社区护理人才培养。

2006年11月27-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2006年12月20-23日,中华医学会2006年全国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召开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医药卫生人才。

2006年12月26日,卫生部近日公布《卫生部关于加强“十一五”期间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卫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调整卫生人才结构,重点加强农村、社区和西部地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建设一个拥有1000名以上高层次卫生专家信息的高层次卫生人才库;进一步完善卫生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卫生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为卫生人才队伍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2006年,《医学教育》杂志更名为《中华医学教育杂志》,进入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