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网站
TOP

医学教育大事记

2018年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

时间: 2019-08-14 作者: 来源: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
分享到:

1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

1月9日下午,中国医师协会2018年会在北京召开。《关于表扬优秀二级机构、优秀地方医师协会、优秀主办报刊的决定》。为总结过去五年经验,促进协会工作发展,中国医师协会根据广大会员推荐,对做出突出成绩的皮肤科医师分会等29个优秀二级机构,山西省医师协会等14个优秀地方医师协会,及《中国急救医学》等10个优秀报刊予以表扬。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对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全科医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1月16日,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8年中华医学会等六个学会、协会第一批Ⅰ类学分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1月25日,国新办举行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意见》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第一道防线,教育部对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

1月,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医学专业课程体系提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医学院校必须依据医疗卫生服务的需要、医学科学的进步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制订符合本校实际的课程计划,课程计划要明确课程设置模式及基本要求。鼓励医学院校积极开展纵向或(和)横向综合的课程改革,将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合理整合。课程计划必须体现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注重素质和发展个性的原则,课程设置应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者之间的比例可由学校根据实际确定。

1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成立了“教育部 卫健委医学教育部际协调工作组”,统筹协调医学教育工作,对全国医学人才培养进行宏观指导,协调解决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有效衔接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促进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的紧密结合。

2月2日,全国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月1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并实施《关于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的指导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逐步建立健全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就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提出的指导意见。

3月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印发《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召开2018年医学教育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3月27日,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二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和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项目的通知》,公布2018年第二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4471项和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项目538项。

3月29日,北京医学教育协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陈杰当选会长。

4月20日至23日,2018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暨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会议在长沙召开。

5月12日至13日,“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大连举行。该赛事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及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大连医科大学承办。此项竞赛是教育部高校十大赛事之一,每届参赛医科院校均超过百所,堪称医学生的“奥林匹克”。

5月16日,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会议研究部署了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提出推动加快构建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5月25日,由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立德树人、医者仁心”——医艺承扬大讲堂启动暨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书画捐赠仪式在校图书馆医科馆举行。

5月26日至27日,“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辽宁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举行。中国医科大学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5月,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高校附属医院的医教研协同优势,建设一批集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研究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临床带教师资培训为一体的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发挥中心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提升我国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教育培训水平。

6月9日,由长江大学医学部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学组工作会议在荆州召开。

6月20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表示今年山东将继续实施师范生和医学生免费教育,并将“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强新工科建设,加强医学教育、农林教育、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7月1日,中国医学教育大会暨首届微生态与健康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医学院召开。会议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沈阳市政府、省预防医学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微生态与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省预防医学会微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大会围绕“责任、教育、创新、发展”主题。

7月6号,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邀请,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主席David Gordon教授来访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领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临床医学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成员以及国内医学教育专家齐聚北大学医学部(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址),围绕“医学教育认证机构的认定”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7月19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承办的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学风建设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暨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7月19日-7月22日,2018年医学教育研究与改革学组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医科大学联合主办,赤峰学院医学院承办。会议在赤峰学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

7月25日,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中华医学会等第二批Ⅰ类学分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通知》,公布2018年中华医学会等六个学会、协会第二批Ⅰ类学分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共计212项。

7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期间,苏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等22所大学共同成立“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并通过《贵阳宣言》。

7月29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第一款产品“PBL临床思维系统”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了产品发布会。

8月8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

8月19日,中国首个“中国医师节”。

8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基础医学教育研讨会举办,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进一步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北医药学院承办。

8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

8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将专科层次的全科医学专业纳入学历教育的建议》,对“关于将专科层次的全科医学专业纳入学历教育的建议”进行答复。

9月3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876号建议的答复》,对“关于将具有长征基因的中国红色卫生史纳入全国医学院校必修课的建议”进行答复,支持医学院校开发体现医学专业特色、适应医学生特点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政课中融入中国红色卫生史相关内容。

9月15日,首届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暨“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新乡医学院举行。

9月17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实施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之一。

9月1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357号(医疗体育类224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优化护理教育结构 为健康中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的提案》进行答复,积极推动护理专业教育体系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月1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418号(医疗体育类238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专科医师培训临床学位配套问题亟待解决的提案》进行答复,包括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关于建立各部委间的协调机制、关于建立临床学位授予标准和关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者申请博士专业学位等方面。

9月1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32号(医疗体育类145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科学合理构建我国临床医学“5+3”人才培养体系的提案》进行答复,包括关于医教协同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关于简化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设置、关于“5+3”一体化医学生招生和关于合理规划和落实临床教学财政投入等方面。

9月18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696号建议的答复》,对“关于推进中西医结合医学人才培养的建议”进行答复,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医学专业建设。

9月18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68号建议的答复》,对“关于推动羌医药人才培养方案在国内相关高校落地的建议”进行答复,支持具备条件的医学院校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申请设置羌医药学专业,培养羌族医药专业人才,为促进羌族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9月1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00号(医疗体育类112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加快医学教育改革 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的提案》进行答复。

9月2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917号(教育类277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将中医药文化课列为大学本科、研究生教育和各级中医人才培养必修课的提案》进行答复。

9月2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81号(教育类181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加重中医院校古汉语课程分量的提案》进行答复,积极推进中医院校古汉语教学工作。

9月20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承担的《中国医学教育发展报告》课题启动会与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9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74号(教育类160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加强青少年心血管病防治 让心血管病防治知识进入中小学课堂的提案》进行恢复,包括健全学校健康教育体系、将心血管病防治等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基础教育课程、强化慢病管理相关人才培养和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等。

9月2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50号(教育类036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中医药教育的提案》进行答复。

9月27至29日,在浙江大学的支持下,由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主办,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树兰(杭州)医院共同承办的“智能医疗”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

10月10日,《中国医学教育发展报告》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10月11日至14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甘肃陇西县举行,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10月16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中国医科大学承办的中国医学教育题库(护理学题库)建设启动会在沈阳召开。

10月17日,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7个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加强新工科建设,推动医学、农林、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引领带动各类专业提高建设水平,强化分类指导、特色发展,建成一批一流专业,形成全局性改革成果。

10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发布《关于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更名及有关组成人员调整的通知》。

10月23日,致公党中央召开“促进医学教育发展”专题座谈会。

10月24日,北京大学等9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联合组建了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10月26日至28日,2018年江浙沪医学教育年会在温州召开。

10月27日,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康复医学教育学术大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幕。

10月29日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八年制医学教育峰会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召开。

10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正式成立,将致力于培养临床及科研方向的医学人才。

11月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本市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精神,进一步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11月3日,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暨人民卫生出版社专家咨询2018年年会在京举行。

11月17日至18日,2018年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学术会议在昆明召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

11月23日,“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全科医学“健康论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

12月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认定结果的公示》,公示认定的74家高校附属医院(牵头医院)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12月7日至8日,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8年会暨江苏省高等学校医药教育研究会2018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承办。

12月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12月14日至15日,2018医学教育教学管理学术研讨会召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遵义医科大学承办。

12月21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三方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6家附属医院。